【近視雷射】經驗分享:四間診所檢查、價格&SMILE全飛秒術後感受

Zoe Hwang
May 9, 2021

--

從我近視開始,就一直對戴眼鏡這件事很抗拒(大概是一直沒有找到適合我的眼鏡?)。於是我從國中開始就開始戴角膜塑型片,基本上早上就可以清清楚楚視力1.0。算了算我也帶了塑型片十年了吧!也是蠻佩服自己的,基本上我出去玩、出國也都會隨身攜帶,回想在義大利交換的時候,甚至在不太舒適的青旅還是會在睡前硬著頭皮到小小的廁所戴隱眼,就挺佩服自己的哈哈。甚至在羅馬旅行的時候把隱眼掉在民宿,還折騰了一番撿回來就知道角膜塑型片在我人生中曾經辦了多麼重要的角色。

photo by Shane Aldendorff from Pexels

當初在配戴角膜塑型片的時候以為戴著戴著到18歲就可以不用戴了,殊不知這都是醫生的話術,角膜塑型片有幫我控制了度數,並且好像減少了50度?而這對配戴塑型片的人來說好像已經很厲害了?「你戴得很好耶~」每次眼科醫生都這樣說,但我都在心裡想說有嗎?我以為我18歲就不用看到他了:)

想要近視雷射手術到實際去做大概花了我半年的時間。原因是塑型片從某一天開始一直讓我過敏和角膜破皮,那時候在想究竟是要配一個新的還是說乾脆一勞永逸去做手術,於是抱持著先去評估看看再說的心情跑了四間診所。

第一間:諾貝爾眼科

朋友都以為是宜蘭的奶凍捲,並不是謝謝。

坦白說從踏進診所的那一刻起就會開始評估要不要在這間醫院手術了,必須說我第一直覺的觀感就真的不太好,覺得好吵好像菜市場,而且護士都會大喊病患的名字,我就在那裡聽到大學教授的名字(不知道教授眼睛是否安好ㄟ )在檢查的時候也常常被安排坐在椅子上等待很~久~,不確定是被遺忘還是他們真的太忙,前前後後大概花了三個半小時。

不過最讓我退卻的是我在診間等待醫師幫我檢查確認的時候。個人覺得醫師態度略為敷衍,而且醫生期間不停指揮護士幫某個病人做什麼檢查或是叮嚀護士要跟哪個病人說什麼,甚至醫生在跟病人談論高中校友會的事(摁?)總之整體而言就是不太安心,所以後來並沒有選擇他。

諾貝爾有做Smile 和Lasik,也看到蠻多藝人(EX. 坤達)在那邊做的,大家還是可以去評估看看!價格的話印象中Lasik是55000(他有很多方案可以選),Smile是 11萬,檢查需要收檢查費150,但他有開一瓶人工淚液給我,算是打平。對了,突然想到有覺得醫生蠻好的是他沒有叫我要做Smile,他說以我眼睛的條件可以不用花那麼多錢XD

掰惹位,畢竟不是專家,就不詳細說每一個手術的差異了,找了一個感覺不像業配的文章可以去看或是直接約診所諮詢他就會通通告訴你哩~

第二間:信合美

這間是看PTT上有人去檢查,看起來還不錯於是就去了。信合美只有做Lasik,價格是68000,檢查需要收費200。信合美整個給我的感覺就是古老、典雅的診所,護士人也蠻好的。,會告訴我我會在這邊等多久,下一步要幹嘛,讓我覺得我沒有再空等。整體來說護士給我的推銷感蠻重的,都在說自己多好多好,並且一直問我想預約何時來手術,不過後來沒有想做Lasik,所以就沒有考慮他了。

第三間:濰視眼科

濰視真的如網友所說,很華麗、很Fancy、很像醫美診所,有自己置物櫃、有自己的諮詢室、有茶水、一字排開的檢查儀器(甚至上面都有牌子寫他們是在檢查什麼)、淚液檢查是「逼」一下就結束(其他間都要點麻藥然後放上試紙)廁所非常乾淨又有衛生棉,這些加起來就是感覺很專業然後讓人莫名的安心(笑)。濰視沒有健保看診,只有在做近視雷射手術,而他們做的手術跟大部分診所都不太一樣是Trans PKR。

這點我其實蠻困惑的,他們看起來很想把自己診所定位成雷射眼睛的APPLE(純粹我自己亂定義的),如果可以有多幾種雷射手術方式來給病人選擇,感覺可以涵蓋到更多市場?這點我有問他們,諮詢員跟我說他們的老闆覺得Trans PKR這個方法是可以讓十年後眼睛還是依然穩定的選擇。而我跟大學眼科的諮詢員聊到這件事,他說「他們應該是不想投資其他儀器吧~」哈哈哈哈哈這個攻擊防守真的精彩。

儀器檢查的用心程度濰視真的無懈可擊,也有多了幾項一般診所沒有的檢查,意外讓我發現我好像眼壓有點高,需要定期追蹤可能發生的青光眼。網友也有分享去濰視之後被退貨的經驗,非常推薦大家去評估!而且要提早預約,我那時候預約就要到三個月後了,相信他們會越來越難約。

濰視的價格是88000,只有這個價格,大家都一樣。其實在檢查完之後我超心動,很想直接預約下去了,但又覺得Trans PKR恢復期間偏長。身為上班族可能沒辦法這麼久,所以決定再去評估一間來幫我下定決心。

第四間:忠孝大學眼科

赫赫有名、各種公車、捷運廣告到處跑得大學眼科。一開始我爸媽一直叫我去大學檢查,我還跟他們說不要他們廣告打好兇好反感,結果沒想到最後我竟然選擇他們。

檢查沒什麼特別的,中規中矩,整個忠孝大學眼科小小的,也是頗有菜市場的感覺,甚至檢查期間也會有沒椅子坐的窘境,不知道他們廣告打這麼大,為什麼不把診所用舒適一點,這樣也有藉口可以收更多錢(威~~)。

我想會讓我選擇大學的原因應該是諮詢員態度頗誠懇,也是有問必答,讓我更認識這幾種雷射方法,然後回去比較好深思熟慮。大學眼科的收費範圍也是很廣,Lasik從5萬到11萬都有,而Smile是11.5萬,他們價格很透明,官網都有,可以去看!

我的眼睛狀況&選擇Smile 的原因

第一次檢查之後就發現我的角膜蠻厚的,平均而言是500–550,而我的角膜有569。度數的話右眼325,散光200;左眼300,散光50,算是毫無懸念,很適合手術的情況。之前帶塑形片的時候很常被醫生說眼睛很乾,不過檢查後有三間說OK,一間說非常乾,推測是我的眼睛有時候乾有時後還好哈哈。

最後會選擇Smile的原因前面有稍微提到,無非就是傷口小、復原短,考量下來不太想選他的原因只有價格,這點跟家人討論後覺得價格不應該是雷射手術該考量的重點,於是最終就選擇了Smile。

手術當天:記得先調高信用額度哈

咻~就到了手術當天,本來想當帥氣的女性自己去手術,但還是感謝我哥人很好說他要來,在手術的時候想到萬一怎麼了,外面有一個人可以第一時間幫我,其實還是很安心的,建議大家可以的話就找人陪同吧!

當天會再把一些檢查再做一次,接著簽手術同意書,然後付錢。奉勸存款不多、信用額度不高的小資族先確認有沒有提高信用卡額度,我其實前一天就有申請了,但基於自己太大意,發現額度沒有調成功,當天也是折騰了一番,真是蠻糗的XD

photo by Karolina Grabowska from Pexels

後來我是刷中信LINE PAY卡,有回饋1%,據說富邦的J卡也是有回饋的~大家可以自己評估要不要辦,畢竟回饋個幾千塊也算是個小確幸吧!

諮詢師都會跟你說手術過程很快,但雷射當下其實會覺得很~漫長,老實說也沒有痛,但你真的不是很確定你的眼睛有沒有張開,身體有沒有不小心亂動,尤其是當醫生都沒有說話的時候真的很擔心是不是怎麼了。右眼做完到左眼的時候,醫生就有提醒左眼會比較敏感,這很正常。真的還好他有提醒我,從他把左眼撐開開始,就覺得很不舒服。

雷射過程是會先盯著綠點,接著綠點會慢慢消失,然後就是無限的亮光……,接著醫生會說要取透鏡囉,會感覺到有一層東西被拿出來,拿完就結束了!

剛手術結束後沒什麼感覺,但麻藥退完後會開始覺得刺痛,回家睡覺兩小時後起床這些感覺就沒了!度數大概在0.6(我猜的)是看得清楚,但有點糊糊的這樣。

手術DAY 2

今天是術後第二天,現在重新回想覺得這個決定真的是蠻重大的欸,居然就這樣完成了。畢竟對我22歲來說,大概是第一次一下花這麼多錢!今天回診右眼有1.0,左眼0.8,下午的時候有點霧霧的感覺,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還是有在用電腦和手機(真的是克制不住閒不下來QQ)

photo by Ketut Subiyanto from Pexels

上圖想要表示目前做完Smile真的有開心的感覺哈哈哈,但希望視力可以趕快到1.0!

之後再來更新恢復情況~

Stay tuned :)

--

--

Zoe Hwang

跌跌撞撞,繼續做摯愛這個世界的人。